侍郎張某為河陽烏重裔的從事,同幕皆是名輩。其中有位道士殷九霞,來自青城山,他有預測人未來的能力。烏重裔向他問自己的年壽和官祿。殷九霞說:“司徒您已經是鎮守一方的封疆大吏,您所希望的不就是能執掌大權,封侯列土嗎!只要您多修功德,積聚仁義,您就會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

烏重裔又詢問每個賓僚的情況,殷九霞說:“其中必有人能做宰相。”當時烏重裔特別器重一位裴副使,他接過殷九霞的話頭問:“裴中丞能做宰相不?”殷九霞說:“如果按現在的人事情況來說,該象您的意願一樣。但是以我所見,就不是這樣了。”當時夏侯孜任官驛巡官,又相貌不佳,因此烏重裔戲謔說:“莫不是夏侯巡官?”殷九霞回答說:“司徒說對了!”烏重裔拍手笑著說:“大師沒看錯嗎?”殷九霞說:“我是山野之人,早修正道,無意於功名利祿,只是將我的看法,都真實地說出來罷了。”烏重裔說:“這樣說來就不是我所能知道的了。那麼,其次能顯貴發達的是誰呢?”殷九霞說:“張支使雖然不是朝廷正式任職的官員,經歷清貴的仕途,也能達到榮耀顯貴。”

殷九霞從烏重裔那裡出來,立即到張支使的住處去,從容地對他說:“張支使您神骨清爽,氣韻高逸,如果在官場中操勞,也就是在塵世間生活那麼二三十年。如果您能夠擺脫塵世的喧囂,跟隨我一起學道,二十年內就能煉成仙,升入天界。我這次來,並非有貪戀紅塵的念頭,實在是為了尋訪能夠修行成道的人啊。然而,我看了很多人,沒有象支使您這樣與道家有緣的人啊!”張支使認為殷九霞的話是有意虛浮誇張,只是點頭稱是而已。殷九霞剛離開河陽就又返回來,情真意切。當他看到支使心意沒有改變,頗為婉惜。於是留下幾粒藥和黃紙書一冊,向張支使告辭說:“服用這藥可以不生病,黃紙書上記載著你在仕途上應該得到的。每次升遷或轉任,你就秘密地把書打開看看,上面是怎麼記載的。待到這本書都看完的時候,你再好好想想今天的事情吧。”

後來,夏侯孜顯赫揚名,繼而位居宰輔重臣。張支使果然成為朝廷正式授任的官員,在御史台和中書省門下任職,身著代表顯赫地位的朱、紫朝服,視察過好幾個州府。一一印證了道士書中所言。到了第三十六年,張支使做了戶部侍郎,書上的記載已經所剩無幾了。這時,張支使雖然已經功成名就,通達顯貴,但是也已經齒落發白了。張支使每當把當年殷九霞勸他入道修行的事情,講給親屬和朋友聽時,回憶起殷九霞道士當年的仙風道骨,再看看老朽的自己,真是沒法相比啊!”

(資料來源:《劇談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