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威廉﹒亨利﹒布拉格,青年時在威廉皇家學院求學。

這裡讀書的人大多是富有人家的子弟,可布拉格衣衫襤褸,拖著一雙比他的腳大得多的破舊大皮鞋。那些富家子弟見他這套裝束,不僅譏諷他,而且栽誣他這雙破皮鞋是偷來的。

一天,老學監把他召到辦公室,兩眼死盯著那雙破皮鞋。布拉格明白是怎麼回事,他從懷裡掏出一張小紙片交給學監。這是他父親寫給他的一封信,上面有這樣幾句話:“兒呀,真抱歉,但願再過一、二年,我的那雙破皮鞋,你穿在腳上不再嫌大。……我抱著這樣的希望:

果真你一旦有了成就,我將引以為榮,因為我的兒子正是穿著我的破皮鞋努力奮鬥成功的。”

老學監看完之後,也被深深地感動了……

羊城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