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特勒中央政治界的發展

雖然希特勒抱著這些理論及搆想,但在威瑪共和國安定時期,始終沒有展現的時機。只是著手去整頓黨內的組織。

希特勒期待能有在政冶舞台上-顯身手的機會,一九二九年,象徵威瑪共和國安定與繁榮的休特列傑曼去世,同時也遭遇世界性經濟恐慌浪潮的襲擊。希特勒乃抓住這個躍登政治舞台良機,和國家人民黨的福堅貝爾克為首,對楊格案採取同一立場。此後,為打倒威瑪共和國,而呈現一股強勁的朝氣。憑著他的辯才與宣傳,再度地吸引了世人的耳目,財經界、生產業界的資金亦有著落,甚至轉向國防軍伸展其勢力。因經濟大恐慌使失業人數激增,到處是一片混亂與不安的情況,這是希特勒與納粹掘起壯大的背景。

當然,在這種情勢下,於背後鼓動勞工階級的德意志共產黨又開始向新的目標邁進。但是,當時的共產黨拒絕共同批鬥社會民主黨,而致力於攻擊「法西斯主義」。因為雙方的目標不同,終不能有效的實現對法西斯主義的批鬥。

然而,希特勒這一方,對勞工階級亦深入地進行適切的宣傳活動。宣傳今日德意志處於奴隸般的困境,其禍首乃是國際聯盟;而共和國的腐敗、無能及利己的政策始終不變;馬克斯主義是以階級間的仇恨製造強國間分裂的敵人;尤其猶太人是置德意志國民於苦境而飽其私囊的大肥豬。不能期待從昔日政黨與政治家處得到接濟,唯有效忠納粹黨的「國民革命」才能恢復國民自身的繁榮、尊嚴與信心,喚回德意志一向的美德-規律、勤勉與自主。

第三帝國的成立

在一九三O年九月的大選中,納粹黨獲得了一百零七議席,社會民主黨退居第二位。但是希特勒並不以取得議會為目的,而納粹也絕非議會政黨。

一九三二年總統大選,希特勒出馬與興登堡角逐。他雖然敗北,然從再度選舉上興登堡得一千九百三十六萬票,希特勒得一千三百四十二萬票,共產黨的帖爾曼得票三百七十萬票看來,也絕不是慘敗。還不如說是藉此向全國國民展示納粹黨強大的力量。接著在同年七月選舉中納粹黨獲得二百三十議席而躍登為第一黨,其目標的達成也近在咫尺了。

按著在十一月選舉中又失去三十四議席,但仍保持第一黨,而在這次選舉中則受到產業界大資本家的扶持,使得突然增大勢力而擁有一百議席的共產黨感到威脅。到了一九三三年,終於任命納粹領袖希特勒為首相,使他獲得合法的政權。

掌握政權並宣稱非議會政黨的希特勒,迅速對共產黨、社會民主黨施加強大壓力,對猶太人排擠,通過「授權法」,要求獨裁權。禁止另結新黨、實行劃一、統制,確立一黨獨裁制,這就是所謂的「國民革命」。

一九三四年八月,興登堡總統去世,希特勒就以總統兼首相的身份出現,德意志「第三帝國」終於成為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