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國與德意志的世界主義

希特勒的納粹國家,因存有承繼鄂圖大帝的「神聖羅馬帝國」與普魯士威廉一世的「德意志帝國」之理想,故自稱為「第三帝國」。

此強大國家的意義,是因德國長久以來都是許多王國、選侯國、公國、邊境伯國、自由都市等彼此分立,故有統一的願望。而且,德國有橫跨全歐的意識,甚至有建設「世界之冠的德意志」之理想,由此種種結合而成的意念,稱之為德意志的世界主義。

光榮神話的終了

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的光榮、特殊德意志式的社會主義、指導者國家、國民革命、人種的純淨等等神話所包圍下的納粹。德意志第三帝國,的確在起步之時即發生了許多令德意志人民神往的希特勒奇蹟。

其中之一即希特勒的「經濟奇蹟」-一九三三年的六百萬失業者,到一九三六年已大致解決。另有一件希特勒的「外交奇蹟」-收回薩爾省,成功地進駐萊因東岸,獲得政權後四年,宣布廢除凡爾賽和約,確立了完全自主的國家。

凡此種種,均建立了人民對超能力領導人物希特勒的狂熱與崇拜,使反對希特勒派喪失了信心。 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意志的混亂、不安與絕望中所產生的希特勒納粹主義,製造出一國家-第三帝國。

一九三九年開啟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端,進軍波蘭,靠著閃電戰術,希持勒所獲「勝利的奇蹟」似乎仍繼續著,直至一九四二年史達林格勒包圍戰後,奇蹟終不再發生,納粹德意志終於走上敗亡之路。

一九四五年,希特勒在柏林的瓦礫中自殺身亡,德意志向聯軍無條件投降,第三帝國至此已徹底的崩潰。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