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4年至1856年間,為爭奪巴爾乾半島的控制權,英國、法國、土耳其、撒丁王國先後向沙俄宣戰,爆發了著名的克裏米亞戰爭。

哀鴻遍野,傷殘無數。

一位年輕的護士白天協助醫生進行手術,護理傷員,替士兵寄信,給他們以慰籍;夜晚則提著一盞小小的油燈,沿著崎嶇的小路,在4英裏之遙的營區裏一間病房一間病房地探視傷病員。

這位護士獲得了士兵們的崇高敬意,並親切地稱她為“提燈女神”。每當她走過,士兵們就感到有一陣春風拂來,許多傷病員掙扎著親吻她那浮動在牆壁上修長的身影……她,就是洛芬倫斯.南丁格爾。

這位出身富有移民家庭的小姐,不顧世俗的偏見,不顧父母的激烈反對,投身於當時只有最低層婦女和教會修女才擔任的護理工作;為了投身這項事業,這位聰慧端莊的姑娘竟終身未嫁。

馬克思曾先後寫過兩篇充滿感情色彩的通訊,稱讚這位既溫柔又堅強的女性:“在當地找不到一個男人有足夠的毅力去打破這套陳規舊習,能夠根據情況的需要不顧規章地去採取負責行動。只有一個人敢於這樣做,那是一個女人,南丁格爾小姐。她確信必需的物品都在倉庫裏,於是帶領幾個大膽的人,真的撬開了鎖,盜竊了女王陛下的倉庫,並且向嚇得呆若木雞的軍需官們聲稱:‘我終於有了我需要的一切。現在請你們把你們所看到的去告訴英國吧!全部責任由我來負!’”

南丁格爾一生對現代護理和護理教育等做出了傑出貢獻,是現代護理工作的奠基人,“白衣天使”的先驅。

這位曾照亮苦難人間的“提燈女神”,在81歲時因操勞過度而又目失明;在90歲的一個夜晚,於睡夢中安然長逝。

南丁格爾的那盞燈,永遠照耀著護理界;南丁格爾的身影,永遠受到人們的親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