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 有 曹 爽 從 弟 文 叔 之 妻 , 乃 夏 侯 令 女 也 ﹕ 早 寡 而 無 子 , 其 父 欲 改 嫁 之 , 女 截 耳 自 誓 。 及 爽 被 誅 , 其 父 復 將 嫁 之 , 女 又 斷 去 其 鼻 。 其 家 驚 惶 , 謂 之 曰 ﹕ 「 人 生 世 間 , 如 輕 塵 棲 弱 草 , 何 至 自 苦 如 此 ? 且 夫 家 又 被 司 馬 氏 誅 戮 已 盡 , 守 此 欲 誰 為 哉 ? 」 女 泣 曰 ﹕ 「 吾 聞 仁 者 不 以 盛 衰 改 節 , 義 者 不 以 存 亡 易 心 。 曹 氏 盛 時 , 尚 欲 保 終 ; 況 今 滅 亡 , 何 忍 棄 之 ? 此 禽 獸 之 行 , 吾 豈 為 乎 ! 」 懿 聞 而 賢 之 , 聽 使 乞 子 以 養 , 為 曹 氏 後 。 後 人 有 詩 曰 ﹕ 「 弱 草 微 塵 盡 達 觀 , 夏 侯 有 女 義 如 山 。 丈 夫 不 及 裙 釵 節 , 自 顧 須 眉 亦 汗 顏 。 」 卻 說 司 馬 懿 斬 了 曹 爽 , 太 尉 蔣 濟 曰 ﹕ 「 尚 有 魯 芝 、 辛 敞 斬 關 奪 門 而 出 , 楊 綜 奪 印 不 與 , 皆 不 可 縱 。 」 懿 曰 ﹕ 「 彼 各 為 其 主 , 乃 義 人 也 。 」 遂 復 各 人 舊 職 。 辛 敞 嘆 曰 ﹕ 「 吾 若 不 問 于 姊 , 失 大 義 矣 ! 」 後 人 有 詩 贊 辛 憲 英 曰 ﹕ 「 為 臣 食 祿 當 思 報 , 事 主 臨 危 合 盡 忠 。 辛 氏 憲 英 曾 勸 弟 , 故 令 千 載 頌 高 風 。 」

    司 馬 懿 饒 了 辛 敞 等 , 仍 出 榜 曉 諭 ﹕ 但 有 曹 爽 門 下 一 應 人 等 , 盡 皆 免 死 ; 有 官 者 照 舊 復 職 。 軍 民 各 守 家 業 , 內 外 安 堵 。 何 、 鄧 二 人 死 于 非 命 , 果 應 管 輅 之 言 。 後 人 有 詩 贊 管 輅 曰 ﹕

傳 得 聖 賢 真 妙 訣 , 平 原 管 輅 相 通 神 。

鬼 幽 鬼 躁 分 何 鄧 , 未 喪 先 知 是 死 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