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卻 說 李 歆 撞 出 重 圍 , 從 西 山 小 路 行 了 兩 日 , 正 迎 著 姜 維 人 馬 。 歆 下 馬 伏 地 告 曰 ﹕ 「   山 二 城 , 皆 被 魏 兵 圍 困 , 絕 了 水 道 。 幸 得 天 降 大 雪 , 因 此 化 雪 度 日 。 甚 是 危 急 。 」 維 曰 ﹕ 「 吾 非 來 遲 ; 為 聚 羌 兵 未 到 , 因 此 誤 了 。 」 遂 令 人 送 李 歆 入 川 養 病 。 維 問 夏 侯 霸 曰 ﹕ 「 羌 兵 未 到 , 魏 兵 圍 困   山 甚 急 , 將 軍 有 何 高 見 ? 」 霸 曰 ﹕ 「 若 等 羌 兵 到 ,   山 二 城 皆 陷 矣 。 吾 料 雍 州 兵 , 必 盡 來   山 攻 打 , 雍 州 城 定 然 空 虛 。 將 軍 可 引 兵 徑 往 牛 頭 山 , 抄 在 雍 州 之 後 ﹕ 郭 淮 、 陳 泰 必 回 救 雍 州 , 則   山 之 圍 自 解 矣 。 」 維 大 喜 曰 ﹕ 「 此 計 最 善 ! 」 于 是 姜 維 引 兵 望 牛 頭 山 而 去 。

    卻 說 陳 泰 見 李 歆 殺 出 城 去 了 , 乃 謂 郭 淮 曰 ﹕ 「 李 歆 若 告 急 于 姜 維 , 姜 維 料 吾 大 兵 皆 在   山 , 必 抄 牛 頭 山 襲 吾 之 後 。 將 軍 可 引 一 軍 去 取 洮 水 , 斷 絕 蜀 兵 糧 道 ; 吾 分 兵 一 半 , 徑 往 牛 頭 山 擊 之 。 彼 若 知 糧 道 已 絕 , 必 然 自 走 矣 。 」 郭 淮 從 之 , 遂 引 一 軍 暗 取 洮 水 。 陳 泰 引 一 軍 徑 往 牛 頭 山 來 。

    卻 說 姜 維 兵 至 牛 頭 山 , 忽 聽 的 前 軍 發 喊 , 報 說 魏 兵 截 住 去 路 。 維 慌 忙 自 到 軍 前 視 之 。 陳 泰 大 喝 曰 ﹕ 「 汝 欲 襲 吾 雍 州 ! 吾 已 等 候 多 時 了 ! 」 維 大 怒 , 挺 槍 縱 馬 , 直 取 陳 泰 。 泰 揮 刀 而 迎 。 戰 不 三 合 , 泰 敗 走 , 維 揮 兵 掩 殺 。 雍 州 兵 退 回 , 佔 住 山 頭 。 維 收 兵 就 牛 頭 山 下 寨 。 維 每 日 令 兵 搦 戰 , 不 分 勝 負 。 夏 侯 霸 謂 姜 維 曰 ﹕ 「 此 處 不 是 久 停 之 所 。 連 日 交 戰 , 不 分 勝 負 , 乃 誘 兵 之 計 耳 , 必 有 異 謀 。 不 如 暫 退 , 再 作 良 圖 。 」 正 言 間 , 忽 報 郭 淮 引 一 軍 取 洮 水 , 斷 了 糧 道 。 維 大 驚 , 急 令 夏 侯 霸 先 退 , 維 自 斷 後 。 陳 泰 分 兵 五 路 趕 來 。 維 獨 拒 五 路 總 口 , 戰 住 魏 兵 。 泰 勒 兵 上 山 , 矢 石 如 雨 。 維 急 退 到 洮 水 之 時 , 郭 淮 引 兵 殺 來 。 維 引 兵 往 來 沖 突 。 魏 兵 阻 其 去 路 , 密 如 鐵 桶 。 維 奮 死 殺 出 , 折 兵 大 半 , 飛 奔 上 陽 平 關 來 。 前 面 又 一 軍 殺 到 ; 為 首 一 員 大 將 , 縱 馬 橫 刀 而 出 。 那 人 生 得 圓 面 大 耳 , 方 口 厚 唇 , 左 目 下 生 個 黑 瘤 , 瘤 上 生 數 十 根 黑 毛 , 乃 司 馬 懿 長 子 驃 騎 將 軍 司 馬 師 也 。 維 大 怒 曰 ﹕ 「 孺 子 焉 敢 阻 吾 歸 路 ! 」 拍 馬 挺 槍 , 直 來 刺 師 。 師 揮 刀 相 迎 。 只 三 合 , 殺 敗 了 司 馬 師 , 維 脫 身 徑 奔 陽 平 關 來 。 城 上 人 開 門 放 入 姜 維 。 司 馬 師 也 來 搶 關 , 兩 邊 伏 弩 齊 發 , 一 弩 發 十 矢 , 乃 武 侯 臨 終 時 所 遺 連 弩 之 法 也 。 正 是 ﹕ 難 支 此 日 三 軍 敗 , 獨 賴 當 年 十 矢 傳 。

未 知 司 馬 師 性 命 如 何 ,

 且 看 下 文 分 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