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 說 孫 峻 字 子 遠 , 乃 孫 堅 弟 孫 靜 曾 孫 , 孫 恭 之 子 也 ; 孫 權 存 日 , 甚 愛 之 , 命 掌 御 林 軍 馬 。 今 聞 諸 葛 恪 令 張 約 、 朱 恩 二 人 掌 御 林 軍 , 奪 其 權 , 心 中 大 怒 。 太 常 卿 滕 胤 , 素 與 諸 葛 恪 有 隙 , 乃 乘 間 說 峻 曰 ﹕ 「 諸 葛 恪 專 權 恣 虐 , 殺 害 公 卿 , 將 有 不 臣 之 心 。 公 系 宗 室 , 何 不 早 圖 之 ? 」 峻 曰 ﹕ 「 我 有 是 心 久 矣 ; 今 當 即 奏 天 子 , 請 旨 誅 之 。 」 于 是 孫 峻 、 滕 胤 入 見 吳 主 孫 亮 , 密 奏 其 事 。 亮 曰 ﹕ 「 朕 見 此 人 , 亦 甚 恐 怖 ; 常 欲 除 之 , 未 得 其 便 。 今 卿 等 果 有 忠 義 , 可 密 圖 之 。 」 胤 曰 ﹕ 「 陛 下 可 設 席 召 恪 , 暗 伏 武 士 于 壁 衣 中 , 擲 杯 為 號 , 就 席 間 殺 之 , 以 絕 後 患 。 」 亮 從 之 。

    卻 說 諸 葛 恪 自 兵 敗 回 朝 , 托 病 居 家 , 心 神 恍 惚 。 一 日 , 偶 出 中 堂 , 忽 見 一 人 穿 麻 掛 孝 而 入 。 恪 叱 問 之 , 其 人 大 驚 無 措 。 恪 令 拿 下 拷 問 , 其 人 告 曰 ﹕ 「 某 因 新 喪 父 親 , 入 城 請 僧 追 薦 ; 初 見 是 寺 院 而 入 , 卻 不 想 是 太 傅 之 府 。 卻 怎 生 來 到 此 處 也 ? 」 恪 大 怒 , 召 守 門 軍 士 問 之 。 軍 士 告 曰 ﹕ 「 某 等 數 十 人 , 皆 荷 戈 把 門 , 未 嘗 暫 離 , 並 不 見 一 人 入 來 。 」 恪 大 怒 , 盡 數 斬 之 。 是 夜 , 恪 睡 臥 不 安 , 忽 聽 得 正 堂 中 聲 響 如 霹 靂 。 恪 自 出 視 之 , 見 中 梁 折 為 兩 段 。 恪 驚 歸 寢 室 , 忽 然 一 陣 陰 風 起 處 , 見 所 殺 披 麻 人 與 守 門 軍 士 數 十 人 , 各 提 頭 索 命 。 恪 驚 倒 在 地 , 良 久 方 蘇 。 次 早 洗 面 , 聞 水 甚 血 臭 。 恪 叱 侍 婢 , 連 換 數 十 盆 , 皆 臭 無 異 。 恪 正 驚 疑 間 , 忽 報 天 子 有 使 至 , 宣 太 傅 赴 宴 。

    恪 令 安 排 車 仗 。 方 欲 出 府 , 有 黃 犬 銜 住 衣 服 , 嚶 嚶 作 聲 , 如 哭 之 狀 。 恪 怒 曰 ﹕ 「 犬 戲 我 也 ! 」 叱 左 右 逐 去 之 , 遂 乘 車 出 府 。 行 不 數 步 , 見 車 前 一 道 白 虹 , 自 地 而 起 , 如 白 練 沖 天 而 去 。 恪 甚 驚 怪 , 心 腹 將 張 約 進 車 前 密 告 曰 ; 「 今 日 宮 中 設 宴 , 未 知 好 歹 , 主 公 不 可 輕 入 。 」 恪 聽 罷 , 便 令 回 車 。 行 不 到 十 余 步 , 孫 峻 、 滕 胤 乘 馬 至 車 前 曰 ﹕ 「 太 傅 何 故 便 回 ? 」 恪 曰 ﹕ 「 吾 忽 然 腹 痛 , 不 可 見 天 子 。 」 胤 曰 ﹕ 「 朝 廷 為 太 傅 軍 回 , 不 曾 面 敘 , 故 特 設 宴 相 召 , 兼 議 大 事 。 太 傅 雖 感 貴 恙 , 還 當 勉 強 一 行 。 」 恪 從 其 言 , 遂 同 孫 峻 、 滕 胤 入 宮 , 張 約 亦 隨 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