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且 說 何 濤 並 捕 盜 巡 簡 帶 領 官 兵 , 漸 近 石 碣 村 , 但 見 河 埠 有 船 , 盡 數 奪 了 ; 便 使 會 水 的 官 兵 下 船 裏 進 發 ; 岸 上 的 , 騎 馬 。 船 騎 相 迎 , 水 陸 並 進 。 到 阮 小 二 家 , 一 齊 吶 喊 , 人 兵 並 起 , 撲 將 入 去 。 早 是 一 所 空 房 , 裏 面 只 有 些 粗 重 傢 火 , 何 濤 道 : 「 且 去 拿 幾 家 附 近 漁 戶 。 」 問 時 , 說 道 : 「 他 的 兩 個 兄 弟 — — 阮 小 五 , 阮 小 七 , — — 都 在 湖 泊 裏 住 , 非 船 不 能 去 。 」 何 濤 與 巡 檢 商 議 道 : 「 這 湖 泊 裏 港 濟 又 多 , 路 徑 甚 雜 ; 抑 且 水 蕩 陂 塘 , 不 知 深 淺 ; 若 是 四 紛 五 落 去 捉 時 , 又 怕 中 了 這 賊 人 姦 計 : 我 們 把 馬 匹 都 教 人 看 守 在 這 村 裏 , 一 發 都 下 船 裏 去 。 當 時 捕 盜 巡 檢 並 何 觀 察 一 同 做 公 的 人 等 都 下 了 船 。 那 時 捉 的 船 非 止 百 十 隻 , 也 有 撐 的 , 亦 有 搖 的 , 一 齊 都 望 阮 小 五 打 漁 莊 上 來 。 行 不 到 五 六 里 水 面 , 只 聽 得 蘆 葦 中 間 有 人 嘲 歌 。 眾 人 且 住 了 船 聽 時 , 那 歌 道 :


打 魚 一 世 蓼 兒 洼 , 不 種 青 苗 不 種 麻 。
酷 吏 贓 官 都 殺 盡 , 忠 心 報 答 趙 官 家 !

何 觀 察 並 眾 人 聽 了 , 盡 喫 一 驚 。 只 見 遠 遠 地 一 個 人 獨 棹 一 隻 小 船 兒 , 唱 將 來 。 有 認 得 的 指 道 : 「 這 個 便 是 阮 小 五 ! 」 何 濤 把 手 一 招 , 眾 人 併 力 向 前 , 各 執 器 械 , 挺 著 迎 將 去 。 只 見 阮 小 五 大 笑 , 罵 道 : 「 你 這 等 虐 害 百 姓 的 賊 官 ! 直 如 此 大 膽 ! 敢 來 引 老 爺 做 甚 麼 ! 卻 不 是 來 將 虎 鬚 ! 」 何 濤 背 後 有 會 射 弓 箭 的 , 搭 上 箭 , 拽 滿 弓 , 一 齊 放 箭 。 阮 小 五 放 箭 來 , 拿 著 樺 揪 , 翻 筋 斗 鑽 下 水 裏 去 , 眾 人 敢 來 跟 前 , 拿 個 空 。 又 撐 不 到 兩 條 港 汊 , 只 聽 得 蘆 葦 蕩 裏 打 呼 哨 。 眾 人 把 船 擺 開 , 見 前 面 兩 個 人 棹 著 一 隻 船 來 。 船 頭 上 立 著 一 個 人 , 頭 戴 青 箬 笠 , 身 披 綠 簑 衣 , 手 裏 撚 著 條 筆 管 鎗 , 口 裏 也 唱 著 道 :

老 爺 生 長 石 碣 村 , 稟 性 生 來 要 殺 人 。
先 斬 何 濤 巡 檢 首 , 京 師 獻 與 趙 王 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