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 時 已 是 日 沒 沉 西 。 划 得 船 開 , 約 行 了 五 六 里 水 面 , 看 見 側 邊 岸 上 一 個 人 提 著 把 鋤 頭 走 將 來 。 何 濤 問 道 : 「 兀 那 漢 子 , 你 是 甚 人 ? 這 裏 是 甚 去 處 ? 」 那 人 應 道 : 「 我 是 這 村 裏 莊 家 。 這 裏 喚 做 「 斷 頭 溝 」 沒 路 了 。 」 何 濤 道 : 「 你 曾 見 兩 隻 船 過 來 麼 ? 」 那 人 道 : 「 不 是 來 捉 阮 小 五 的 ? 」 何 濤 道 : 「 你 怎 地 知 得 是 來 捉 阮 小 五 的 ? 」 那 人 道 : 「 他 們 只 在 前 面 鳥 林 裏 廝 打 。 」 何 濤 道 : 「 離 這 裏 還 有 多 少 路 ? 」 那 人 道 : 「 只 在 前 面 望 得 見 便 是 。 」 何 濤 聽 得 , 便 叫 攏 船 前 去 接 應 ; 便 差 兩 個 做 公 的 拿 了 攩 叉 上 岸 來 。 只 見 那 漢 提 起 鋤 頭 來 , 手 到 , 把 這 兩 個 做 公 的 , 一 鋤 頭 一 個 , 翻 筋 斗 都 打 下 水 裏 去 。 何 濤 見 了 喫 一 驚 ; 急 跳 起 身 來 時 , 卻 待 奔 上 岸 , 只 見 那 隻 船 忽 地 搪 將 開 去 , 水 底 下 鑽 起 一 個 人 來 , 把 何 濤 兩 腿 只 一 扯 , 撲 通 地 倒 撞 下 水 裏 去 。 這 幾 個 船 裏 的 卻 待 要 走 , 被 這 提 鋤 頭 的 趕 將 上 船 來 , 一 鋤 頭 一 個 , 排 頭 打 下 去 , 腦 漿 也 打 出 來 。

這 何 濤 被 水 底 下 的 這 人 倒 拖 上 岸 來 , 就 解 下 他 的 搭 膊 來 綑 了 。 看 水 底 下 這 人 卻 是 阮 小 七 ; 岸 上 提 鋤 頭 的 那 漢 便 是 阮 小 二 。 弟 兄 兩 個 看 著 何 濤 罵 道 : 「 老 爺 弟 兄 三 個 , 從 來 只 愛 殺 人 放 火 ! 量 你 這 廝 直 得 甚 麼 ! 你 如 何 大 膽 , 特 地 引 著 官 兵 來 捉 我 們 ! 」 何 濤 道 : 「 好 漢 ! 小 人 奉 上 命 差 遣 , 蓋 不 由 已 。 小 人 怎 敢 大 膽 要 來 捉 好 漢 ! 望 好 漢 可 憐 見 家 中 有 個 八 十 歲 的 老 娘 , 無 人 養 贍 , 望 乞 饒 性 命 則 個 ! 」 阮 家 弟 兄 道 : 「 且 把 他 來 綑 做 個 『 粽 子 』 撇 在 船 艙 裏 ! 」 把 那 幾 個 屍 首 都 攛 去 水 裏 去 了 。 個 個 忽 哨 一 聲 , 蘆 葦 叢 中 , 出 四 五 個 打 魚 的 人 來 , 都 上 了 船 。 阮 小 二 , 阮 小 七 , 各 駕 了 一 隻 船 出 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