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 蓋 心 中 歡 喜 , 對 吳 用 等 六 人 說 道 : 「 我 們 造 下 這 等 迷 天 大 罪 , 那 裏 去 安 身 ! 不 是 這 王 頭 領 如 此 錯 愛 。 我 等 皆 已 失 所 , 此 恩 不 可 忘 報 ! 」 吳 用 只 是 冷 笑 。 晁 蓋 道 : 「 先 生 何 故 只 是 冷 笑 ? 有 事 可 以 通 知 。 」 吳 用 道 : 「 兄 長 性 直 。 你 道 王 倫 肯 收 留 我 們 ? 兄 長 不 看 他 的 心 , 只 觀 他 的 顏 色 動 靜 規 模 。 」

晁 蓋 道 : 「 觀 他 顏 色 怎 地 ? 」 吳 用 道 : 「 兄 長 不 見 他 早 間 席 上 與 兄 長 說 話 倒 有 交 情 ; 次 後 因 兄 長 說 出 殺 了 許 多 官 兵 捕 盜 巡 檢 , 放 了 何 濤 , 阮 氏 三 雄 如 此 豪 傑 , 他 便 有 些 顏 色 變 了 , 雖 是 口 中 答 應 , 心 裏 好 生 不 然 。 若 是 他 有 心 收 留 我 們 , 只 就 早 上 便 議 定 了 坐 位 。 杜 遷 , 宋 萬 : 這 兩 個 自 是 粗 鹵 的 人 , 待 客 之 事 如 何 省 得 ? 只 有 林 沖 那 人 原 是 京 師 禁 軍 教 頭 , 大 郡 的 人 , 諸 事 曉 得 , 今 不 得 已 , 坐 了 第 四 位 。 早 間 見 林 沖 看 王 倫 答 應 兄 長 模 樣 , 他 自 便 有 些 不 平 之 氣 ; 頻 頻 把 眼 瞅 這 王 倫 , 心 內 自 已 躊 躇 。 我 看 這 人 倒 有 顧 盼 之 心 , 只 是 不 得 已 。 小 生 略 放 片 言 , 教 他 本 寨 自 相 火 併 ! 」 晁 蓋 道 : 「 全 仗 先 生 妙 策 。 」 當 夜 七 人 安 歇 了 。

次 日 天 明 , 只 見 人 報 道 : 「 林 教 頭 相 訪 ! 」 吳 用 便 對 晁 蓋 道 : 「 這 人 來 相 探 , 中 俺 計 了 。 」 七 個 人 慌 忙 起 來 迎 接 , 邀 請 林 沖 入 到 客 館 裏 面 。 吳 用 向 前 稱 謝 道 : 「 夜 來 重 蒙 恩 賜 , 拜 擾 不 當 。 」 林 沖 道 : 「 小 可 有 失 恭 敬 。 雖 有 奉 承 之 心 , 奈 緣 不 在 其 位 , 望 乞 恕 罪 。 」 吳 學 究 道 : 「 我 等 雖 是 不 才 , 非 為 草 木 , 豈 不 見 頭 領 錯 愛 之 心 , 顧 盼 之 意 ? 感 恩 不 淺 ! 」 晁 蓋 再 三 謙 讓 林 沖 上 坐 。 林 沖 那 裏 肯 , 推 晁 蓋 上 首 坐 了 。 林 沖 便 在 下 首 坐 定 。 吳 用 等 六 人 一 帶 坐 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