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大家注意,我們念佛,講究自念自聽。自聽很重要。自己念,自己聽,自聽就利用了耳根了。你自聽什麼?聽你自己所念的,這不是聞自了嗎?返聞聞自,這不就返聞了嗎?算不算是聞自性呢?我也再下個補充,大家念咒,佛號就是咒。東密教祖興教大師說,一個阿字具足一切陀羅尼。陀羅尼即是咒。所以咒跟佛號是一樣的。慧明大師說,這個六字大明咒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本心。觀世音菩薩和我們眾生是一個心哪。我們就在念觀世音菩薩這個咒,觀世音菩薩的心就和我們眾生的心同體呀。我們正在念觀世音菩薩的心,他的心和我們的心同體。那麼我們在念咒時,不就是念本心嗎?我們念了我們的本心,並且在自聽,不就聽了自己的本心嗎?你返聞的呢?不就聞的自己的本心嗎?本心不就是自性嗎?至於念佛法門呢?首楞嚴一切事究竟堅固,一切皆真如實相,皆是法身,也即是自性,這句佛號不就是自性嘛?《淨修捷要》:「無量光壽,是我本覺,起心念佛,方名始覺...始本不離,直趨覺路。」可見所念的佛,即是本覺,即是自性。這樣一來嘛,咱們這個念佛法門也是「返聞聞自性」。稱讚「返聞聞自性」,也就是稱讚念佛法門。這一點我們是應當堅定的。不要一聽稱讚這部經,那個法,就動搖不定。我們必須一門深入。

本文初稿,乃北京善信,根據餘數年前在北京廣濟寺,觀音道場講話錄音帶整理而成。茲收入本錄,乃重新校訂修改。(一)補足經文,所引儘量皆是原句。(二)採擷憨山大師《楞嚴通議》文句與精義,增入文中。(三)全篇修校一過。現雖較原稿有所提高,但蛇足之誚仍所難免,勉強付梓,或可稍作欲習本章者,入門之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