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三千


「一念」(亦稱一心),指心念活動之最短時刻;「三千」,表示世間與出世間一切善惡性相等人、物差別之總合。「一念三千」,即說明於凡夫當下一念之中,具足三千世間之諸法性相。


根據天台宗思想,不論三性(印度唯識之派主張,即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之有漏(有煩惱,而輪回生死)無漏(無煩惱,能出離生死);所謂介爾一心,即具三千世間之迷悟諸法,而無欠缺。


據《摩訶止觀》卷五上載:「夫一心具十法界,一法界又具十法界、百法界;一界具三十種世間,百法界即具三千種世間。此三千在一念心,若無心而已,介爾有心即具三千。亦不言一心在前,一切法在後;亦不言一切法在前,一心在後。」


即說明,我人於日夜所起之一念心,必屬十法界中之某一界,如與貪欲相應,是餓果界;若與人倫道德律相應,是人界;若與真如法界相應,是佛界。


所以,一念與某界相應,此心即在某界,且此眾生之一念心並非與一切諸法之間有所隔離,而係互具互融。因其非孤立,故在一界必具十界。同時,於此十界又各具十界,而成百界。此百界復具足十如是,即成千如,再配以三世間,此三千世間具足於一念之中。


經云:「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修行重於修心,因此,觀察此心念念圓具三千諸法,可以作為修道之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