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兩派的矛盾是否僅是戒律問題?


答:最初主要是戒律問題上的爭論,但是兩派為學的精神不同是其主導原因。上座部嚴格持守戒律,致力於修習禪定,注重自己內心的修持。大眾部則廣學多聞,致力於弘傳教法,注重接引群眾。這兩種不同的精神,不僅引起了戒律問題的爭論,而且促使後來佛教在教理上、學說上在各個時期不同的發展。

問:在第二結集之後,還有沒有部派分裂的?

答:最初分立的上座、大眾二部稱為根本二部。後來由於佛教流傳地區日廣,各地的傳承既有不同,而各地風土人情的不同又必然要求說法和制度的改變,因此學派漸漸繁多起來。從第二結集到佛陀逝世後約四百年之間,上座、大眾的根本二部又先後分裂為十八部或二十部,關於諸部派分裂的次第、年代乃至名稱有不同的傳說。由上座部直接分出的最大的一部是說一切有部Sabbatthav?da,此外較重要的是跋祗子部Vajjiputtaka或稱犢子部和化地部 Mahims?saka。據大眾部傳說,上座部最初分出分別說部VibhajjaV?din,它採取大眾部的一些學說,成為獨立的部派,與上座、大眾成鼎足之勢。但根據上座部的說法,分別說部乃是上座部的異名。大眾部早期分出的三部是一說部Ekavyoh?rika、說出世部Lokuttarav?da和雞胤部Gokulika或稱牛王部。大眾部後期分出的制多山部Cetiyav?da是最大的一個部派。

問:各部派的學說有很大的不同嗎?

答:上座、大眾根本兩部在教義上有較大的差別,至於支末部派,一般地說,與根本部差別不大。上座部學說可以拿說一切有部為代表,因為說一切有部是上座部中最早的和最大的一個部派,它傳下來豐富的論藏典籍。大眾部沒有什麼論著留傳下來,只是從某些史籍記載中看到它的一些論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