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可否把上座部和大眾部的學說簡略地介紹一下?


答:可以舉幾個問題來談。第一、對於事物法的認識問題。在未談之前,先要介紹兩個術語:1有為法,一切依借因緣而有造作生滅的事物都叫做有為法;2無為法,不依借因緣,本來不生滅的事物是無為法,如涅槃、虛空萬物都在虛空中生滅,而虛空的無礙性則不依借因緣而本自存在等,都是屬於無為法。說一切有部和大眾部都認為無為法是實在的。至於對有為法的看法,大眾部認為一切有為法依借因緣而生滅,過去的己經滅了,沒有實體,未來的沒有生起,也沒有實體,僅僅現在一剎那中有體和用作用。說一切有部認為一切有為法,如果本來沒有,即使具備了條件,也不能生起,如龜不能生毛,兔不能生角,所以任何一法,它的體都是永恆存在的,只是作用沒有生起的名為未來,作用己經生起的名為過去,作用正在生起名為現在。
因此這個部派的主張是三世過去、未來、現在實有與法體恆有。法體雖有,但是它的作用的生起要依借於諸法的集合以及前後的關係因緣,決沒有單獨能起作用的。既然各各法的自體沒有作用,所以沒有常一主宰的我。這一種說法是我空法有論,而大眾部說法接近於我法兩空論。第二,對於佛陀的認識問題。大眾部認為生滅於人間的釋迦牟尼佛是化身而不是實身,佛陀的實身是積累極長時期的修行而成的;佛陀的色身、壽命和威力都是無邊際的;佛陀永遠化度眾生無有疲厭;佛所說的一切語言都是隨機說法;佛以一音說一切法。說一切有部不承認釋迦牟尼是化身佛之說,認為佛所說的語言並不全部都是經教,佛並不是以一音說一切法。第三、對於聲聞和菩薩的認識問題。大眾部強調菩薩廣度眾生的慈悲願力,輕聲聞而貴菩薩。說一切有部雖承認聲聞、緣覺、菩薩能修行的根性和所修行的道路有差別,但認為佛與二乘聲聞與緣覺所得的解脫是沒有差異的。此外,在其他一些問題的認識上和修行實踐的方法上都有不同之處,這裡不列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