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在部派分裂時期中還有什麼其他重大的事件發生嗎?


答:佛教史上一件關係極為重大的事發生在這個時期,那便是阿育王大弘佛法。在阿育王之前佛教的傳播只局限於中印度恆河流域一帶,由於阿育王的努力,佛教不僅傳遍五印度東、西、南、北、中印度,而且傳到亞洲、北非、希臘許多國家,一躍而成為世界性的宗教。


問:阿育王是怎樣的一個人物?


答:阿育王Asoka,或譯為阿輸迦王,或意譯為無憂王是公元前三世紀摩揭陀國的國王。他的祖父是印度古代著名的民族英雄旃陀羅笈多有人根據他的名字而考證他是有旃陀羅種姓的血統的,阿育王也曾被稱為旃陀羅阿輸迦。旃陀羅笈多是公元前四世紀摩揭陀國人,被國王放逐流徙在西北印度。當時亞歷山大侵入印度,佔領五河一帶,威脅恆河平原。旃陀羅笈多舉起義旗,聚合西北民眾趕走了希臘駐軍,然後回到摩揭陀國,推翻了難陀王朝,成為摩揭陀國孔雀王朝第一代君主。他統一中、西、北印度,使摩揭陀國成為強大的帝國。公元前273年,雄才大略的阿育王繼承他父親賓頭沙羅登了王位,他發揚光大了先人志業,在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全印度的統一。他征服南印度羯陵伽國的時候,看到了戰爭的慘狀,大動悔悟之心,從此放棄了由武力征服的辦法,而歸依了佛教。他一方面實行轉輪王理想的政治,興辦巨大的水利灌溉工程,修築從摩揭陀國到伊朗的國際大道,發展國內經濟和國際貿易;一方面大力傳播佛教。他設置一種司掌宗教工作和慈善事業的官職,名叫「正法大官」,派遣他們和傳教師們到各地宣傳佛教,他的兒子摩曬陀Mahinda、女兒僧伽密陀Sa【AKn·D5】ghamitta,兩人都出了家為比丘、比丘尼也先後被派往師子國斯里蘭卡。當時東至緬甸,南到斯里蘭卡,西到敘利亞、埃及、希臘等地,都有佛教的傳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