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時南方佛教的情況怎樣?


答:關於當時南方佛教情況,缺乏資料。可以知道的是:由於阿育王派到南印度去傳教的是大眾部僧眾,所以大眾部學說在南方盛行而為興起於南方的達羅維荼民族所接受。達羅維荼人建立的案達羅國在公元前28年滅了中印度的康發王朝巽伽王朝的後一朝代而並有其土地。此後,中印度的佛教似乎稍稍有了起色。與案達羅人入主中印度同時,大月支人滅了西北印度的大夏王朝而創立貴霜王朝,印度歷史自此進入南北朝時代,直到公元四世紀笈多王朝時才再統一。在此時期中,南朝佛教情況很難知道其詳,北朝佛教則在公元二世紀迦膩色迦王Kaniska時期最為興盛。


問:迦膩色迦是怎樣的人物?


答:關於迦膩色迦的事跡很少有紀載,但是在護持佛教方面,他有阿育王第二之稱。據說他從前也像阿育王初期那樣多所殺伐,後來得到脅比丘P?rsva的教化,歸依佛教。從遺跡看來,迦膩色迦時代建造的塔寺和佛像很多,而且在藝術上有很大發展。如在佛塔的形式方面,改變了印度向來的復缽式,而創建了五層樓閣式的佛塔;在造像藝術方面,參酌希臘、印度兩地不同形式而自成風格,使犍陀羅佛教美術發展到高峰。迦膩色迦王又由中印度羅致當時佛教大文學家馬鳴 A'svaghosa到迦濕彌羅Kasmira,使佛教文學獲得輝煌的發達。從這些事實中可以想見佛教在這時代興盛的情況。迦膩色迦王對佛教貢獻最大的就是在他發起和護持下舉行了一次重要的結集。相傳他曾向一些人詢問教理,所得到的解答各有不同。他感到學說紛紜,莫衷一是,於是依從脅比丘的指導,招集世友 Vasumitra以下的碩學比丘五百人在迦濕彌羅纂輯三藏,並加以編述註釋,共三十萬頌,九百多萬言,歷時十二年方始完成。其中一部分就是《大毗婆沙論》,是屬於說一切有部的一部重要的巨著,我國有新舊兩種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