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這是不是一種否定一切的懷疑論?


答:為了便於判斷,需要再作些說明:1一切法空的理論是建立在一切法互相依存的因果律的基礎之上的,所以它不是否認因果律的。2這裡所說的空,不是空無之空,它是絕待的,不能認為是有,也不能認為是無,不能認為是生,不能認為是滅,一切經驗上的有無、生滅、來去等等概念都說不上,不是我們的覺知分別所能得其實際。所謂非有非無,非生非滅,一切皆空,所以說是「空不可得」。3對於事物的認識,龍樹說有二諦,這是就一件事物的兩面來說的:從現象來說為世俗諦相待的世間真理,從本質來說為第一義諦絕待的真理。從世俗諦來看,宇宙萬有,無量差別,種種相狀,種種功用,種種生滅、來去、同異、是非、得失等現象和因果關係,歷歷分明而有;從第一義諦來看,雖有萬象差別,而當體空不可得。空與有在因緣所生法上是統一的,因此世俗諦與第一義諦是二而不二的,這便是「不壞假名,而說實相」的道理,這也便是龍樹的「中道義」。

問:龍樹之後,大乘有什麼發展?

答:龍樹之弟子提婆是龍樹的得力的繼承者和弘揚者。提婆也有許多著作,著重於破斥外道佛教對非佛教的宗教和哲學,均稱為外道,因此遭到殺害,但是大乘學說更為發達,同時,有部、經量部和其他部派始終與大乘相抗行,也都很發達。大乘佛教和部派在互相爭論辯難中,都在思想上有所發展。到了公元四、五世紀的笈多王朝,大乘佛教產 生了一個新的學派--瑜伽系Yog?c?ra與原來龍樹的學派--中觀系M?dhyamik?h並稱為印度大乘佛教的二大思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