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教是不承認靈魂的,但是阿賴耶識可否說是變相的靈魂?


答:佛教內部對這個問題也有爭論,甚至後來瑜伽系的學者也有刪去第七、第八識而只談六識的。但主張阿賴耶緣起論的人認為阿賴耶不是一個常住不滅的東西,而是永遠在遷流變化著的,這與一般靈魂的意義不同。好像遠望中的瀑布,看上去以為是一片白布下垂那樣,把極其急速而微細的遷流變化的阿賴耶識,認作是一個常住不變的「我」或叫做靈魂的存在,這是錯覺。這個錯覺,就是末那識。唯識家的目的仍然是破除我執,把有漏煩惱之識,轉成為無漏之智。


問:瑜伽系除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唯心論體系之外,還有什麼其他建樹?


答:佛教的邏輯學--因明,到笈多時代有了很大成就。瑜伽系學者在這方面的貢獻特別多。到了六世紀的陳那Mahadign?ga和七世紀的法稱Dharmakirti,因明更為發展。這兩人都是瑜伽系的大學者。


問:印度大乘思想除中觀、瑜伽兩系外,還有其他派系沒有?


答:正式形成學派的是中觀、瑜伽兩系,它們是印度大乘思想的主流。兩系之間固然有學說上的諍論,兩系內部也各有不同流派的發展。此外,也還有不同於兩系的思想上的支流,將來有機會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