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笈多王朝以後的情況怎樣?


答:笈多王朝後期五世紀末,【HT5,7SS】口【KG-4】厭【HT5SS】噠族一說是匈奴族,未確。【HT5,7SS】口【KG-4】厭【HT5SS】噠族又稱白匈奴,但與匈奴不是一族。由阿姆河南下,佔領印度西北部,建立王國。西北印度佛教受到嚴重的破壞。印度終因異族的繼續入侵,笈多王朝的覆滅,而陷於分裂割據的局面。其時,東印度一個王國西侵中印度,中印度佛教又一度受到破壞。後來中印伐彈那王朝的戒日王S【AKi-】 l?ditya戰勝了敵人,並統一了中印度,佛教始稍稍復興。笈多時代已經開始興建的那爛陀寺,在伐彈那王朝繼續得到增建,規模日益宏大,大乘學者們集中在那裡講學研習,蔚為當時印度最高學府。大約六世紀中葉至七世紀中葉,這一百年左右是那爛陀寺的最盛時期。我國玄奘法師在這裡留學時公元七世紀三十年代,瑜伽系的大論師戒賢s【AKi-】labhakya和中觀系的大論師智光Jna【AKn~D】?pradha都在那爛陀寺講學。戒日王曾在他的首都曲女城 Kanyakubja今名Kanauj開群眾大會召集學者們辯論哲理,可見當時佛教講學風氣之盛。


問:這以後的情況如何?


答:戒日王死後,中印度又陷於混亂局面。當時印度分據各地的王國都崇奉婆羅門教,佛教日益削弱。獨有東印度的波羅王朝歷代崇信佛教。這個王朝起於七世紀中葉,延續到十一世紀末。它統治著摩揭陀以東的地方,那爛陀寺在它的境內,它又在那爛陀附近另建一超巖寺,規模更大。這一時期,密宗逐漸興盛起來,九世紀以後,更為盛行,但佛教在學術思想方面則逐漸衰落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