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密宗是否吸收了許多婆羅門教的內容和形式?


答:是的。從歷史來看,佛教最初是反對婆羅門的教義和祭祀儀式的。佛教一度在孔雀王朝成為國教,大行其道,但不久即隨王朝的更易而遭到排斥,其後雖得到某些地方王朝的護持,但一般說來是不斷受到種種障難的。為了隨順時勢與世俗,佛教不得不採取一些「方便」,以推行其教化。同時婆羅門教雖在政治地位上居優勢,但由於佛教哲學的發揚,不能不受到刺激而要求改進它的理論。因此雙方在互相排斥中的互相影響,便成為自然的趨勢。到笈多王朝,婆羅門教梵我論的建立,擴大和增強了它的影響。公元七世紀後期,婆羅門教學者鳩摩梨羅Kumarila和商羯羅 'sankara更吸收佛教的理論而大大發展它的神學,於是婆羅門教便以新的姿態大為興盛起來西方學者把這以後的婆羅門教稱為印度教,而佛教當時則以人才廖落,相形見絀日見陵逼。適應這樣時節因緣而興起的密宗,在儀式上大量採取「方便」,吸收了婆羅門教的許多東西而加以不同的解釋,確是事實。但是在教義上仍是以空、無我的理論為根本的。


問:佛教在印度的最後情況是怎樣?


答:從七世紀中葉開始,便有信奉異教的突厥族由中亞細亞侵入印度的西北部。到十世紀後半期,他們逐漸進展到五河地區,並向內地侵略,所到之處,印度原有宗教均受到破壞。到十一世紀波羅王朝末期和繼起的斯那王朝時期,侵略勢力漸達東印各地。佛教上師們星散避難,多經歷尼泊爾、迦濕彌羅等地來到西藏。最後斯那朝王室也改變了信仰,超巖寺等重要學府先後被毀,留存的僧人寥寥無幾。於是佛教殘餘不久便絕跡於印度本土,這大約是在十二世紀末葉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