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三淨肉



結善緣的範圍很廣,修布施是結善緣,而不吃眾生肉、不殺害眾生,是慈悲心的展現,也能與眾生結善緣。《華嚴經》講得很清楚:「諸佛菩薩以大悲心為體,因大悲心而生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正覺。」所以,想要圓成佛道,須先長養我們的慈悲心。


 


為免傷害眾生而吃素,是慈悲心的展現;然而,並非沒有吃素就不能學佛。佛法有深、有淺,剛開始學佛的人,還沒有吃素的習慣,所以先告訴他可以吃三淨肉,如若對佛法有了更深入的體悟,就知道三淨肉是慈悲開立的前方便。

  三淨肉,具備三種條件,第一、眼不見殺,第二、耳不聞殺,第三、不為己所殺。舉例而言,如果到市場正好看到攤販在殺雞、殺魚,或者販賣的人告訴你這是現宰的鮮肉,這就不符合上述條件;既然知道不是三淨肉,就不該去買。又如,到親戚朋友家裡作客時,他們特地殺雞宰鴨來款待,此即讓眾生為了自己而被殺,這便不是三淨肉。

  佛法教我們要心生慈悲,儒家孔子也講慈悲心,如:見蟲蟻莫腳踏。《孟子》也講:「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大悲心的養成,第一是戒殺,第二是放生,第三是不吃眾生肉。由因無始劫以來的輪迴當中,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過去的親眷,吃眾生肉也等於吃了自己過去的親眷;其次,眾生現在形體雖殊,但是都有佛性,未來也能修行、成道。
  

  明白了慈悲心的重要後,我們不僅要做到不殺生、不吃眾生肉,更進一步還要救生、放生,如此才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