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不亂」

丁德華



淨土法門是一代時教之特別法門。千經萬論皆讚淨土,獨諷彌陀。唯此法門,三根普被,聖凡齊收;唯此法門極簡極易,至頓至圓;唯此法門應時對機,穩穩噹噹,今生直趨解脫大道。


修淨土者,皆以三經作為修持宗旨,而專修獨行《佛說阿彌陀經》為最普遍。《佛說阿彌陀經》是對大智舍利弗所說,是釋迦世尊慈憫悲天,觀時應機,無問而自說。《阿彌陀經》文約義精,易修易行,為曆代淨業行者奉為圭臬,天下叢林定為晚課必誦經目。然修習者多,存疑、畏難、曲解、盲修瞎練者亦為數不在少。如經中所謂「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一至七日一心不亂」、「是人終時心不顛倒」等等,是眾生常常論議也是爭執最多的地方。特別對「一心不亂」四字,眾說紛紜,謬誤較多,困惑了不少人。


這還要從一件往事談起。


八年前,有幾位淨業同修,剛開始每天唸佛、誦經很勤奮,可時間不長便改修密宗,還專程到西藏認了師。後來碰到也勸我修密。我反問他們:為什麼要改呢?有人就講,淨土境界太高,今生很難修成。《阿彌陀經》中所說的「一心不亂」,是要斷惑證真、破無明的,最起碼也要除滅見思煩惱。這不是我們這些下凡眾生能夠修持的。

還有人說,「一心不亂」是大禪定境界,唸佛要禪淨雙修,否則很難成功。


又有人說,唸佛時,必須除滅妄想執著,達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得解脫。散心唸佛,當生是見不了阿彌陀佛的。如此等等。


這些知見一定程度上表現了唸佛行人的通病。所以有人便自設紅燈,劃方立界,強止心源,以求達到唸佛時的「一心不亂」。末學初習淨業時,也曾執著地採取過不少所謂制「一心不亂」之法,然而都沒有套住心猿意馬。相反,唸佛時越是著力去控制心源的起動,思想雜念越是如潮水般奔騰不息。再伴之以煩惱、急躁、不安等情緒,有時習氣會比以前更壞,甚至無法把這句佛號念下去。古德云:強求唸佛「一心不亂」,乃是進一退二。此言不虛!


諸上種種,匯源歸根,乃是凡夫無始劫來的貢高習氣,自不量力、量機,捨易取難的狂妄行為。不求佛力加持,而以自力強求「一心不亂」,乃是斷十里長流,自尋煩惱,難離生死。


大悲世尊既垂此普救末法障垢愚拙凡夫的易行之法,決不會又在修行中設障設難。這完全是無知眾生錯會佛意,自設障礙。《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云:「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無量壽佛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唸佛眾生攝取不捨」。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只要眾生稱念他的萬德洪名,他老人家定會來此娑婆世界濟度我們,他的無量光明永遠在攝取著罪苦眾生。這裡,並未對唸佛行人設任何限制,更沒有要求唸佛人必須達到「一心不亂」才給予迎救。


《佛說無量壽經》云:「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阿彌陀佛是以名號功德救度眾生,眾生只要依仗佛力稱名者,都是被救度的對象。這裡,也沒有附加其他條件,包括「一心不亂」。


又《觀經》中縱五逆十惡眾生,得遇善緣,至誠懇切,十聲稱名亦得往生。這同《無量壽經》「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大悲本願相契。《無量壽經》中三輩往生,均為「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聖號」即可。至於其中的「菩提心」問題,通言菩提心乃求取正覺之心,而深信切願即為淨業之無上菩提心。由是則兩經都倡言仗佛慈力,專稱名號,得大解脫,致不退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