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雲門宗:
  文偃創立。因文偃住韶州雲門山(在今廣東乳源縣北)光泰禪院而得名。其禪風被稱為雲門三句:“函蓋乾坤”,“截斷眾流”,“隨波逐浪”。常用“顧”、“鑒”、“咦”三種表示,接引學人,表現出“剛勁”的宗風。

  (五)法眼宗:
  文益創立。南唐中主李璟賜諡其為“大法眼禪師”而得名。提出“理事不二,貴在圓融”和“不著他求,盡由心造”的主張。以“對病施藥,相身裁縫,隨其器量,掃除情解”,概括其宗風。

  (六)黃龍派:
  慧南創立。因其住黃龍山(在今江西南昌市)而得名。法門為“道不假修,但莫污染;禪不假學,貴在息心”。

  (七)楊岐派:

  創始人方會。因住楊岐山(治所在今江西萍鄉縣北)而得名。時人稱其兼百丈懷海、黃檗希運之長,得馬祖道一大機、大用,渾無圭角,宗風如龍。

  禪宗五派的思想,相差無幾,僅是門庭施設不同,接引學人方法有所區別,以致形成不同宗風。法眼宗文益在他所著《宗門十規論》中指出:“曹洞則敲唱為用,臨濟則互換為機,韶陽(指雲門--引者)則函蓋截流,為仰則方圓默契”,指出四派不同之點。法眼宗的宗風則為“一切現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