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海鮮的饕客,多半不會錯過零售海鮮的第二漁市場。比起其他漁港的觀光漁市,此地規模著實不大,但因多為漁民家眷在此設攤,所以幾乎一整天都可買到新鮮漁獲。

市場內的漁攤都小小的,海鮮很便宜,往往一袋角蝦只需一百五十元,就讓遊客買得歡歡喜喜。

趕赴直售拍賣的小型船隻會在市場外的港緣靠岸下貨,然後就地分類拍賣漁獲。
挑剩的小魚、小蟹有的死了或不新鮮了,就攤放在一旁,可能變成飼料或回到海中。

地面上總是濕腥一片,來人提起褲管、墊起腳尖,雖然行走困難,空氣中又充滿了魚腥味,卻也充滿了尋找新鮮貨的趣味性。買了現流海鮮,等不及帶回家料理,就直接帶到隔壁的四家海產店,這裡代客料理以份計,一份一百元,是今年才開始提供的服務。

不過,在這東海岸第一大漁港的零售漁市裡,擁有四分之一的料理攤位,忙著剝辣椒的老闆娘卻頗鬱結地說,生意可沒想像中興盛忙碌,一來漁港本身陸上腹地狹小,停車不易,觀光客多礙於此而裹足不前。

二來,他們自己比較過東北角其他觀光漁市的設施,無論就景觀美化或環境維護來看,第二漁港尚有不足之處。確實,走在第二漁市旁狹窄的道路上,只見零散的麵攤、魚丸店,間雜著伴隨漁業而生船隻修砌工廠,連居民的房舍也都保持著數十年無大改變的舊貌。

拓寬道路、增建停車場或改建嶄新亮麗的新社區,都是動輒牽髮的大工程。

看來,以保有傳統聚落型態予親切熟悉感的南方澳,卻也在保守的環境變牽裡,產生了許多尚待克服的觀光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