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質結構上,基隆嶼屬於琉球構造弧形的延長線,完全由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安山岩所組成,岩石性狀與基隆火山群中的石英岩塊相似。

有些地質學家認為,基隆嶼組成的礦物斑晶可達一公分之多,遠比大屯山地形還要少見。島上的安山岩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是捕獲岩特別豐富,這是地殼岩漿流動時,此地所捕捉之岩石,可以說是一項特殊的地質景觀,素有「火山地質公園」之稱。

基隆嶼位於黑潮主流與支流會合處,全島均為火山岩地形,地質十分堅硬,而北部地區長年受到秋冬兩季強烈東北季風吹襲,本島東北方之受風面更是首當其衝,於是在東北區逐漸形成多處特殊的海石洞景觀,遠遠就能看見岩石峋嶙特立的模樣,甚至可以在不同的角度裡看出不同的象形圖像。

完整生態 處處是寶
踩在基隆島嶼的環島步道上,紅紅的磚石陪襯著綠油油的草地,乾淨清新的空氣,晴朗無雲的藍天,讓旅人一踏上這片淨土就能感受島上特有的原始風貌。

屬於安山岩地質的基隆嶼,島上並無足夠之水資源及土壤可供植物生養,加上風力的影響,島上並無大片植物林,植生狀況大都是貼著地面而生之典型海島植物,如:榕樹、麝香百合、金花石蒜、白花繩子草、塔花、風輪花、毬蘭、林投等,總共多達一百多種。

每年四、五月基隆嶼野百合盛開的季節,滿片山坡的野百合,連旅客的專用步道也不放過,甚至還頑皮地將花蕊長進步道內,親吻旅人的步伐,成為基隆的一處難得的賞花景點。

基隆當地的導遊甚至開玩笑地說,曾經就有中醫師登上基隆嶼之後,還開玩笑說不敢在島上隨地小便,因為一不小心可能就將許多有用的中藥藥草給澆壞了,可見此地植物種類之豐富。

基隆嶼沿岸的海洋生態豐富,附近的石斑魚、石狗公、黃衣葉鯛、象魚、白帶魚、瓜子蠟等魚類三十餘種,尤其是小基隆嶼附近的海域,海洋生態更是豐富,經常是釣客流連忘返的好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