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重大發現都具有偶然性。馬利耶特在開羅附近的撒卡拉城裡的古代遺跡間漫步時,偶然看到一座埋在沙裡只露出頭部的獅身人面像,它的位置靠近一座階梯式大金字塔,這金字塔業經證實為擊埃及王左瑟所建。這座像決不是馬利耶特第一個看到的,然而他卻首先看到像上的一段銘文,那是有關曼菲斯的神牛阿辟斯的記載。這一下就使他以往讀過的或耳聞目睹的一切有關材料都得到證實了。他設想過可能有一支湮沒了獅身人面像的行列;現在他就想,這個行列的位置也許就在撤卡拉也未可知。他立刻雇用了一批阿拉伯工人,每人發給一把鐵鍬,教他們開始挖掘,結果競挖出了141座獅身人面像!馬利耶特開闢的這片出土區現名西拉皮厄姆,此詞來自西拉皮斯神的名字。


當年,獅身人面像的行列的兩端有兩座廟,馬利耶特也把它們挖掘出來了,同時還出土了一批神牛阿辟斯墓,這是當地早巳為人所知的特有的文物。這些出土文物為進一步了解古埃及的某些文化形象提供了豐富的資料,連古希臘人的遊記中也把這些引為奇談。


選自《眾神的宮殿》第二集


正見網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