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研判 327應屬921餘震密集帶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28日 上午6:12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湯佳玲/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指出,九二一集集大震「震出」東側大範圍的餘震密集帶,昨天南投仁愛地震雖與車籠埔斷層、雙冬斷層活動無直接關係,但還是屬於九二一餘震密集帶的後續活動。


美國解析這次地震和集集大地震同屬逆衝斷層,由東南往西北方向擠壓上來,但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認為,集集大地震是發生在車籠埔斷層,但昨天仁愛地震較靠近雙冬斷層帶,兩起震央相距幾十公里,屬於不同地震。


「昨天的仁愛地震是九二一大地震百年時間序列的一部份。」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南投境內地震活動可分成四階段,以九二一強震為例,第一階段是長達三、四百年的孕震期,接著第二階段時九二一強震爆發,第三階段進入維持一年的密集餘震期,九二一後一千天內發生至少三萬次餘震,第四階段是強震引發破裂帶未固接,時而發生的錯動,昨天仁愛地震就是九二一餘震密集帶的後續活動。


郭鎧紋指出,全球平均每年發生一次規模八以上的地震、十七次規模七以上地震。若從一九九四年以後計算,台灣平均每年約有超過二百二十三個規模四以上、廿五個規模五以上、二.七個規模六以上、○.一個規模七以上地震發生,換言之,規模六以上地震平均約一百四十天一次;規模七以上地震則約十年出現一次。


平均140天出現規模6以上地震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正洪表示,昨天的大地震與九二一應該沒有直接相關,「是一個獨立的、新的地震活動」,可能是震央鄰近的盲斷層或距震央五公里的「曲冰斷層」(梨山斷層中的其中一段)部份段落錯動所致,需進一步檢視斷層傾角才能確知。


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系講座教授馬國鳳也說,昨天的地震與九二一餘震鄰近,且一九一六年時,南投也發生過規模六.八的大地震,「與昨天的震央幾乎在同個位置」,一方面代表百年地震周期到來,另一方面更驗證該區為「孕震區」。


至於仁愛地震究竟是「主震」?還是另一個即將要來臨大地震的「前震」?兩人皆表示,以昨天陸續出現餘震判斷,應以「主震」的機率比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