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強震/「烈震」來了!僅次921 「快逃」觀念錯很大


NOWnews – 2013年3月27日 下午4:41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7日上午10點03分在南投發生規模6.1、深度15.4公里的地震,最大震度出現在日月潭的6級,依據中央氣象局分類,這次的地震已達「烈震」的程度,僅次於921大地震的「劇震」;氣象局網站特別提醒民眾,遇到這類地震,室外、室內,其實有不同的逃生方式。


地震時若處於室內,「保持鎮定並迅速關閉電源、瓦斯、自來水開關」;「打開出入的門,隨手抓個墊子等保護頭部,儘速躲在堅固家具、桌子下,或靠建築物中央的牆站著」;「切勿靠近窗戶,以防玻璃震破;不要慌張地往室外跑」。


若在室外,「站立於空曠處或騎樓下,不要慌張地往室內衝」;「注意頭頂上方可能有如招牌、盆景等掉落」;「遠離興建中的建築物、電線桿、圍牆、未經固定的販賣機等」;「若在陸橋上或地下道,應鎮靜迅速地離開」;「行駛中的車輛,勿緊急剎車,應減低車速,靠邊停放,人躲進附近騎樓下」;「若行駛於高速公路或高架橋上,應小心迅速駛離」;「若在郊外,遠離崖邊、河邊、海邊,找空曠的地方避難」。


若在辦公室或公共場所,「注意天花板上的物品(如燈具)掉落下來」;「辦公室躲在辦公桌或堅固的家具下或靠支柱站立,遠離窗戶」;「公共場所中,應小心選擇出口,避免人群推擠」;「切忌急著衝出,請勿使用電梯」。


上午的「烈震」僅次於921大地震的「劇震」,災情集中於中部地區,也不幸造成南投縣集集鎮一名老婦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