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歌聲 澳學者定位南極藍鯨


法新社 – 2013年3月27日 下午3:35







(法新社雪梨27日電) 澳洲政府表示,澳洲科學家領導的研究團隊首次成功透過聲學科技,跟著南極藍鯨的歌聲一路追蹤、在牠們身上裝上定位裝置。


南極藍鯨是地球最大動物,科學家很少在南冰洋發現藍鯨,不過一群勇敢的研究者捕捉藍鯨悠長複雜的歌聲後,成功找到牠們、並在部分藍鯨身上裝上定位裝置。


澳洲環境部長勃克(Tony Burke)說,這群研究者花了7週在酷寒極地的小船上工作,而鯨魚的歌聲將他們迷得神魂顛倒。


勃克說:「南極藍鯨可以長到超過30公尺長、180噸重,單是舌頭就比1頭大象重,心臟和1輛小汽車一樣大。」


「就連最大的恐龍都比藍鯨小。」


這群科學家收集23個切片樣本,並把衛星標識器裝在2隻藍鯨身上。


南極藍鯨計畫(Antarctic Blue Whale Project)南冰洋首航,在羅斯海(Ross Sea)西方部署音響浮標,以收集藍鯨的歌聲。藍鯨的歌聲可在數百公里外聽見。


領銜聲學家米勒(Brian Miller)說,科學家錄下南極藍鯨626小時的歌聲和2萬6545次呼喚聲,並加以分析。


米勒說:「研究者接著能透過三角定位,從藍鯨的發聲方式確定其位置,並指示船隻前往目標地區。」


勃克說,研究證明沒必要為了科學研究殺害鯨。日本每年都以科學研究之名在南冰洋捕鯨。


勃克在聲明中說:「1900年代工業化捕鯨時代,南極藍鯨驚險逃過滅亡命運,當時約34萬隻鯨魚遭到屠殺。」


「這項研究支持澳洲以非致命方式研究鯨魚的承諾。」(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