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仙洞遺址鑑定 2.7萬年前就有人跡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28日 上午6:20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長濱鄉八仙洞遺址是台灣目前所知年代最早的遺址,經碳十四鑑定,年代在距今兩萬七千年前,共有卅處洞穴。台灣最早的史前遺址的故事,明天起將在史前館展出。


台東縣政府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執行八仙洞遺址調查研究計畫,從二○○八年九月起,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臧振華主持考古團隊,在八仙洞遺址進行調查研究,取得了多項重要成果,將於明天開展的「台灣最早的獵人—八仙洞舊石器時代考古發現特展」中呈現。


八仙洞遺址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舊石器時代遺址,考古界過去鑑定的年代在距今一萬五千年至五千年之間,甚至推估三萬年前,但一直缺乏有力證據,經過這次科學調查取得證據。


縣府指出,考古學家在八仙洞內選定五十七處進行岩心鑽探及十六個洞穴內進行了試掘,發現了大量舊石器與新石器時代的遺物。在六個洞穴的地層堆積中發現了舊石器時代人類的生活地面或火塘(即生火之處)遺跡,經碳十四年代測定,證明早在兩萬七千年前已經有人類到達八仙洞生活,這一年代還有上推到三萬年的可能。


展覽持續到六月底,同時,明天起一連兩天,將在史前館舉辦八仙洞國定遺址保護與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多國二十餘位學者發表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