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栽畫框超省水 遠東科大新發明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28日 上午6:18



〔自由時報記者林孟婷/新市報導〕台灣正面臨缺水旱象,要如何達到節水、又能欣賞植物?遠東科技大學研發「互動性節水植栽畫框」作品,只要倒入適當的水量,即能維持近一個月不用加水,還有隱藏式感測燈光與音樂,植栽搖身成為畫框藝術品,將參加今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比賽。

遠東科大創造力中心主任陳玉崗表示,「互動性節水植栽畫框」是以植栽取代圖畫作為畫框主角,在作品兩旁設計加水洞,底部裝有特殊設計的陶管,經由毛細孔滲水供植物吸收,只要加入適當水量,透過陶管毛細孔滲水提供水量,不僅可避免過多水量導致植物根莖腐爛,還能達到省水目標。


該畫框設計也加入人性化理念,陳玉崗指出,設計隱藏式感測的LED燈,只要偵測到有人靠近,就會自動開啟燈光。不但讓作品更具立體感,考量室內光源不足,LED燈還可充當光源使用。


陳玉崗說,另設計音樂播放模組,可選擇狗狗可愛叫聲、清脆悅耳的鳥叫聲、大自然的蟲鳴鳥叫或是警報聲響,欣賞植栽同時也能享受優美音樂,讓視覺、心靈都能放鬆紓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