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肺炎鏈球菌感染 易與感冒混淆


作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3月28日 上午12:06






小兒科醫師林嘉玲表示,兩歲以下的小朋友因免疫系統還在發展,對病毒或細菌的抵抗力還不夠強,相對較容易感染到肺炎鏈球菌,加上症狀有點像感冒,家長不容易辨別出來。


林醫師指出,肺炎鏈球菌往往是造成腦膜炎、社區性肺炎、其他各種侵襲性感染的主要因素之一,一般來說,免疫功能不全患者碰到肺炎鏈球菌的時候,容易造成高死亡率,加上抗藥性菌株出現之後,導致抗生素療法失去原有的優勢,也提高了治療的困難度。


林醫師強調,有時感染後所引起的症狀很可能會跟感冒很類似,以致於讓一般民眾不容易發現有異狀,如果家長要判斷家中小朋友是不是受到肺炎鏈球菌所感染,建議可以從一些徵兆來進行初步的辨別,一旦小朋友突然出現有類似感冒的症狀時,就要開始注意、辨別。


辨別的方法很簡單,第一,患者發生持續高燒不退的情形;第二,患者燒退後的精神狀況與活動力方面都沒有任何起色;第三,就是患者出現持續嘔吐或昏睡的狀況;第四,就是患者出現呼吸喘的情形。


這些都是簡易的分辨指標,如果家長發現自家小朋友有這些徵兆的時候,建議趕快就醫處裡比較好,以便及時接受醫師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