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使用手機 助眠或是睡眠殺手?


NOWnews – 2013年4月29日 下午2:3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一項由台灣睡眠醫學會公布的調查統計顯示,台灣約有高達250萬人罹患慢性失眠。其實,根據國際上最新的研究分析,除了內分泌、心理因素等原因之外,因手機普及所衍生的電磁波危害,也可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之一。


根據一項由集結全球主要手機廠商的「手機製造聯盟」所贊助、於2012年5月由瑞典的卡洛林斯卡學院與烏普薩拉大學、美國密西根州韋恩州立大學的學者所做的共同研究,並在美國麻州理工學院「電磁學研究進展研討會」公佈發表的調查顯示,手機電磁波可能是導致難以入眠的原因之一,已在國外引發各界關切。


該研究受試的對象為年齡介於十八到四十五歲的三十五名男性與三十六名女性,其中部分人暴露於仿手機電磁波的環境中,另一組人則暴露於假電磁波下;結果發現,暴露於仿手機電磁波下的受試者,得花較多時間進入第一階段的深層睡眠,停留在最深層睡眠的時間也較少。因此其研究結論顯示,「在實驗室中暴露於八八四兆赫的無線訊號,據信會對人類從日間耗損中復元至為重要的睡眠成分,產生不良影響」。


此外研究結果也指出,睡前使用手機將會造成必須花費更多時間才能進入深層睡眠的階段,因此會更難入睡也會減少睡眠時間,並導致頭痛與腦部混亂。同時手機電磁波也會讓使用者減少停留在深層睡眠階段的時間,並干擾身體於睡眠時進行自我修復。


在該研究結果發表的同時,亦有參與的學者指出,目前已有「夠多證據」顯示「電磁波會影響深層睡眠」。對此該研究主持人阿尼茲教授表示,手機電磁波對於睡眠的影響確實存在,「這暗示它們(手機)會對腦部會造成重大影響」。阿尼玆認為,電磁波可能啟動了腦部壓力系統,「讓人更警覺與專注,以及減少人們放鬆與進入夢鄉的能力」。


因此,這項研究也使得睡眠專家對於兒童與青少年使用手機的現況產生擔憂。事實上,有許多行為調查已指出,特別需要睡眠的發育中兒童與青少年,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會在深夜使用手機;兒童與青少年若睡眠不足,將會導致情緒與個性的改變,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類似過動兒的症狀、憂鬱、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學習表現欠佳,嚴重影響身心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