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400年 苔蘚恢復生機

法新社 – 2013年5月30日 上午11:35







(法新社渥太華29日電) 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於加拿大遠北地區冰封數世紀的植物接觸到空氣和陽光後,竟重新生長。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研究人員拉法齊(Catherine La Farge)從埃爾斯米爾島(Ellesmere Island)斯弗德魯普山口(SverdrupPass)正在退縮的冰川上收集到苔蘚植物,當時她認為這些植物已經死去。


透過放射性碳定年法,這些苔蘚植物大概已存在400至600年,是在1550年至1850年期間的小冰期遭冰封。


科學家先前認為,這些地區出現新植物,主因是現代植物於冰川周圍迅速繁殖。


但是,拉法齊在這份報告中展現了苔蘚植物的韌性。這份報告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拉法齊發表聲明說:「我們知道,苔蘚植物可以休眠多年,再恢復活動,但沒有預料到它們能夠在冰川下冰封近400年後,恢復生機。」(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