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飆高溫 專家:多植樹散熱

作者: 徐欽盛 | 台灣醒報 – 2013年5月30日 下午4:57







【台灣醒報記者徐欽盛台北報導】台北飆出入夏的最高溫36.1度,居全台之冠!中央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陳怡良表示,主要是因為南部地區有西南氣流的調節,可以有效地降低溫度,但台北市是一盆地地形,散熱效果不佳。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員汪中和也指出,台北市就像是個水泥叢林,白天容易吸收熱能,到了晚上也不斷地散熱;他建議,應大量的植樹涵養水氣,才能有效降低溫度。


陳怡良指出,台灣夏天的氣候主要是受到太平洋高壓系統的影響,一旦受到影響就容易出現比較高的溫度,而且午後雷陣雨的現象也比較不明顯。尤其台北市是一盆地地形,無法像西部平原或是南部地區可以有海風的調節,所以就容易出現極端的高溫現象。另外,台北市大量汽車排放廢氣、冷氣機散發熱氣,都是造成高溫的原因之一。


汪中和也指出,台北市的「熱島效應」是台灣最嚴重的,只要盆地外面的氣流不進來,盆地內的溫度就會相當高。他極力主張台北市應該大量推廣植樹,多種樹、造出森林來。因為樹木可以涵養水氣、吸收二氧化碳、吸收太陽輻射熱、並促進水氣與氣候循環,帶來局部地區的降雨,並降低溫度。


至於為何台灣在今年在五月就出現如此的高溫現象,汪中和解釋說,這應該與全球氣候不斷暖化有關,季節一直在改變,高溫來臨的季節也會不斷地提前,所以夏天也越來越長,過去通常在盛夏時才會出現有高溫,現在在五月就出現了。


圖說:台灣的夏天的氣候,主要是受到太平洋高壓系統的影響,一旦受到影響就容易出現比較高的溫度。〈Photo by 中央氣象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