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 蟬聯富比世台灣首富


中央社 – 2013年5月30日 下午6:15






(中央社台北30日電)民以食為天,餵食中國大陸13億人口,把台商旺旺集團蔡衍明、康師傅魏氏兄弟推到台灣首富和第3富。蔡衍明的資產一年內增加26億美元,連續第2年名列台灣首富。


富比世(Forbes,大陸稱為福布斯)去年僅公布台灣前40富豪名單,今年首度擴大為台灣50富豪。56歲蔡衍明今年以106億美元資產,名列台灣第一富豪。蔡衍明的事業除了食品和飲料,也跨足金融、媒體和飯店。


中國大陸在食品和飲料的花費,也讓魏氏兄弟資產持續增加。除了飲料和速食麵,魏氏家族是百事集團(Pepsi)在中國大陸的合作夥伴,並且也投資餐飲業。家族財富67億美元,名列台灣第3富豪。


台灣富豪榜名列第2的是金融服務業巨擘蔡萬才,財富高達81億美元。名列第4的是鴻海集團郭台銘,資產總值48億美元;名列第5的是輪胎製造商羅結,財富46億美元。


「富比世」的范魯賢(Russell Flannery)指出,許多台灣富豪一年來財富增加,是透過與大陸的關係。


宏達電(HTC)的王雪紅和丈夫陳文琦在2011年以88億美元登上台灣富豪榜首位後,由於公司面臨蘋果(Apple)和三星(Samsung)在全球的激烈競爭,營運表現令人失望,連續第2年排名下滑。他們今年以25億美元名列第13。


今年新進榜富豪包括殯葬業龍巖人本的李世聰,財富8億5000萬美元,名列第41,以及名列第47的眼鏡業者蔡國洲。蔡國洲帶領的金可國際集團,目前是中國大陸主要的隱形眼鏡供應商,他的資產總值7億4000萬美元。102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