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廟中有廟 纏腳土地婆伴土地公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25日 上午8:48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宰樞廟可謂「廟中有廟」,廟前廣場的土地公廟「福正宮」供奉了土地公與土地婆神像,過去卻因地方開發建設,流離失所,直到三年前土地公托夢顯靈,地方人士才商借宰樞廟的土地,蓋了一間土地公廟,而且這尊土地婆纏小腳、以手絹遮手,極為少見。




三峽區秀川里長李楷瑞說,這兩尊神像最早從清朝乾隆時,就位在現今三峽拱橋一帶,有座小小的土地公廟,日治時期因興建三峽拱橋,被遷移到民生街一帶,之後又因道路拓寬而借居宰樞廟,就這樣一「住」就是八十多年。


李楷瑞說,這兩尊土地公和土地婆長期借居宰樞廟,卻沒有自己的廟;三年前,有一天土地公托夢給他,表示希望有自己的「家」,於是他向宰樞廟借地蓋了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現在裡頭不僅有兩尊老神像,並由舊土地公神像鎮廟,還多了一尊出巡用的土地公,及因應民眾需要的註生娘娘和月下老人。


除了有段曲折離奇的建廟過程,值得一提的是,這尊土地婆還纏小腳,並用手絹遮住雙手,不露肌膚,李楷瑞說,從土地婆的裝扮、樣式,體現了早期父系社會一般女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風俗民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