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國王遜位傳子 創阿拉伯國家首例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26日 上午6:12



〔編譯魏國金/綜合杜哈二十五日外電報導〕卡達國王哈瑪德二十五日宣布將權位移交給三十三歲的兒子王儲塔米姆。哈瑪德執政十八年中,將蕞爾小國卡達轉變成全球人均最富有的國家,他這項自願退位的舉措,也為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立下罕見範例。


六十一歲的哈瑪德在短短七分鐘的退位演說中指出︰「揭開我國發展旅程新頁的時候到了,在新紀元中將由新世代承擔責任…我將把權力移交給塔米姆,他值得信賴。」


一九九五年以不流血政變推翻其父後統治卡達的哈瑪德,二十四日將親屬與顧問召集至首府杜哈,揭示退位計畫。這個秘密會議不尋常的由半島電視台報導,該國營電視台通常不報導卡達新聞。哈瑪德在聲明中沒有談到何時遜位,但一位卡達官員說,遜位立即生效。


全球最大液態天然氣出口國 主權財富基金兩千億美元


卡達新國王塔米姆畢業自英國哈洛公學、雪柏恩中學與桑德赫斯特軍事學院。多數觀察家認為,由於塔米姆早已經參與政事,因此卡達的關鍵政策應會延續下去。在權位轉移前夕,哈瑪德發布諭令,延長諮議會(Shura Council)的任期,等於宣告原定今年下半年首度舉行的該議會選舉,實際上將無限期延後。根據二○○三年通過的憲法,該議會四十五名委員中將選出三十人,其他則由國王派任,目前所有委員皆為派任。


在哈瑪德的統治下,卡達從發展落後的荒僻之地轉型為全球政經強權,本地人口約僅三十萬人,但總人口卻達兩百萬人,更享有全球最高的人均收入。卡達是全球最大的液態天然氣出口國,主權財富基金高達兩千億美元,還是二○二二年世界盃主辦國。


支持阿拉伯之春


過去兩年,卡達在支持阿拉伯之春運動上扮演要角,哈瑪德軍援推翻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的反抗軍,如今也軍援力圖推翻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的反抗陣營。但卡達也因支持在埃及與突尼西亞執政的穆斯林兄弟會而招致抨擊。


卡達以靈活外交與意圖調停區域衝突而聞名,卡達有龐大的美軍空軍基地,同時也維持與伊朗友好關係。卡達專家傑巴爾說,哈瑪德的交棒「將改變區域的傳統思考模式,當地統治者在位直到死亡,如沙烏地阿拉伯,國王九十歲了仍抗拒變革。藉由半島電視台,哈瑪德終結了呆滯片面的阿拉伯媒體,現在他說︰『給年輕世代機會』,即使權力仍留在家族,但將導引其他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