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儲存能量 植物會算術

作者: 【中央社倫敦23日路透電】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6月25日 上午12:00






新的研究發現,植物具備複雜的數學運算能力,以確保它們在夜間儲備足夠的能量。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e生活」(eLife)期刊。


英國「約翰殷尼斯研究中心」(John Innes Center)的科學家表示,植物晚上無法利用陽光製造能量,因此透過調節自身消耗碳水化合物的速度,以避免在夜間「斷糧」。


植物甚至能夠為較預期提早來臨的黑夜彌補能量。


任職約翰殷尼斯研究中心的數學建模師霍華德(MartinHoward)說:「這是證明基礎生物能進行如此複雜運算的首起具體例子。」


在夜間,植物葉片內的自然機制會測量碳水化合物儲存量的多寡,並計算距離破曉的時間長度。有關時間的訊息則來自其內部類似人體生理時鐘的機制。


JIC新陳代謝生物學家史密斯(Alison Smith)說:「對植物的成長和生產力來說,數學運算能力極其重要。」


他表示:「了解植物如何在夜間持續生長,或有助於找到提升作物產量的新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