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藻可抑制腸病毒71型感染

作者: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6月27日 下午4:07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海洋大學研究發現,海藻內的多醣萃取物,具有抑制腸病毒71型感染,以及免疫調節能力,目前正進一步證實是否對登革熱與日本腦炎病毒也有同樣抑制效果,此研究已發表國際期刊,並在國內取得專利。

研究主持人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指出,藻類多醣可在腸壁形成保護膜,吸附腸病毒病菌,避免病毒與腸胃道細胞接觸。他進一步說明,正常腸胃道細胞的細胞膜表面有接收器,當病毒顆粒進入腸胃道,與細胞膜表面的接收器結合,就會進入細胞內進行感染及病毒顆粒複製,造成腸胃道損傷、引發各種病症。


藻類多醣的作用機制就是與病毒顆粒結合,將病毒吸附住,讓病毒與腸胃道細胞無法接觸,減緩細胞感染率。


吳彰哲分析,台灣近海的海藻分為紅藻、褐藻及綠藻,其中紅藻比其他兩類擁有較高的營養成分及微量元素,且經實驗證實,紅藻中特有的硫酸多醣,可有效吸附腸病毒的周圍,抵抗腸病毒感染細胞。


腸病毒是每年夏天家長最擔心寶貝感染的疾病之一,其中腸病毒71型更容易使孩童引發重症,甚至死亡。吳彰哲表示,基於「預防醫學」,該研究已技術移轉應用於健康食品,未來將邁向抗病毒藥物開發。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