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 可增強關節韌帶彈性

作者: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7月30日 上午12:00






避免和減少膝關節韌帶鬆弛病變的發生,運動時應注意避免受傷。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運動前先做一些體操,大約十分鐘即可,不需要過度拉筋或過度伸展,可幫助減少運動時膝蓋承受的壓力。之後可搭配有氧運動、原地跑步或走路。運動結束再進行一些伸展,有助於降低、緩解膝部所承受的壓力。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膝關節韌帶鬆弛的預防,日常生活應注意,包括少使用關節,減少關節的負荷,如避免舉重物,尤其是用力過驟。還有,應保護關節的功能位置,關節伸屈時勿使肌鍵、韌帶和關節本身受到過度牽扯、摩擦和擠壓。以及避免長時間做同一動作,或使關節固定於同一姿勢;以免引起脊椎關節及棑關肌肉、韌帶過度緊張,而導致關節的損傷。當出現疼痛時應立即停止關節動作。以及養成經常使關節充分舒展的習慣。


羅醫師表示,對於身體狀況允許、膝關節症狀不是很嚴重的老人,慢跑是增強關節韌帶彈性的好方法。但跑步時最好用腳的前半部分先著地,以緩衝腿的震動,防止膝關節損傷。跑步時腳步要輕快,雙臂擺動自然,要用鼻子吸氣,用嘴呼氣。呼吸要深長、細緩、有節奏,每跑兩、三步吸氣一次,再跑三、四步呼氣一次。速度以不感到氣短並能邊跑邊與別人說話為宜。跑步結束後不宜馬上停下來,而應緩慢步行或原地踏步,使身體各器官從運動狀態逐步恢復到平靜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