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尿衍生幹細胞 陸獲再生牙齒

中央社 – 2013年7月30日 下午12:22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研究員裴端卿領導的研究組,成功利用志願者尿液衍生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獲得再生牙齒。


新華社今天報導,這是大陸科學家首次利用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簡稱iPS細胞)獲得成型的再生器官。


據了解,之前科學家已可從尿液中獲得穩定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並進一步分化為神經元、心肌細胞等不同的細胞類型,但尚未能利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獲得再生器官。


裴端卿領導的研究組透過人鼠組織嵌合的培養體系,證實了人尿液多功能幹細胞可被用於構建再生牙齒。


這些牙樣結構具有人齒的正常結構,這些牙樣結構與正常人牙有相似的理化性質,包括硬度、彈性模量和化學組成成分。


裴端卿說,「這為今後實現再生牙齒臨床個性化治療奠定了重要基礎。」102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