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漲18年 台鐵擬明年漲 短程20元起跳

作者: 曾懿晴╱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3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曾懿晴╱台北報導】


高鐵最快將在十月調漲票價,十八年來「凍漲」的台鐵票價也蠢蠢欲動。台鐵配合普悠瑪號、八百型電聯車等新車陸續到位,最快年底前將提出票價調整方案,初步傾向長程票價不變,短程票價最低廿元起跳的方向,若明年確定實施,高達四十萬短程通勤族首當其衝。


台鐵目前票價為民國八十四年訂定,當時依成本及載客狀況,設定每人每公里一.○一元基本費率,再根據列車等級,計算出自強號每公里二.二七元、莒光號一.七五元、復興號及電聯車一.四六元費率,依照行駛里程計算票價,最低票價為十五元。


調整票價 以長程不變為原則


民國九十六年受高鐵通車衝擊,台鐵曾提出票價調整方案,短程區段將原本的里程計費改為如捷運的區間計費,設定最低五公里廿元基本費率,之後每三.五公里增加五元,七十公里為一百一十元,七十一公里以上採里程計費。當時的票價調整方案已經過行政院同意,六年來卻遲遲未能實施。


台鐵新購十七列普悠瑪號預計年底前全面進駐,新購卅七列八百型區間車將在民國一○五年一月前陸續抵台。交通部官員指出,配合台鐵車種「汰舊換新」,台鐵最快將在年底前提出票價調整方案,以長程普悠瑪、太魯閣號等票價不變為原則,並提高部分短程票價。


四十萬短程通勤族 首當其衝


若以調漲票價後短程最低廿元基本費率計算,搭乘電聯車由台北到樹林,單趟票價將由十八元增加為卅五元,若以通勤族每天往返一趟、每月上班廿天計算,每月將增加六百八十元負擔。


台鐵目前每天有六十二萬搭乘人次,其中高達七成為短程族群,台鐵票價調漲方案若最快在明年上路,將衝擊四十萬通勤族。每天從樹林到台北市上班的通勤族湯雅婷指出,目前每天用悠遊卡搭乘台鐵可打九折,單趟僅十六元,「若調漲票價,通勤費將暴漲一倍,漲幅太離譜」,一旦實施將考慮搭乘其他交通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