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跨物種 人用疫苗需求增


中央社 – 2013年7月30日 下午9:4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狂犬病毒從鼬獾跨物種給錢鼠,衝擊防疫,感染科專家、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表示「難了」,認為要擴增人用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張上淳為疾病管制署的專家智庫之一,他晚間受訪表示,究竟錢鼠是偶然染上狂犬病毒,還是狂犬病毒常態存於錢鼠族群之中?只有錢鼠帶有狂犬病毒,還是其他物種也染上狂犬病毒?都有待農政單位進行田野調查,並擴大了解路死動物是否帶有狂犬病毒。


狂犬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面對狂犬病毒在野生動物分布未知數的現況,張上淳被問到人類防疫對策時,嘆口氣連說兩聲「難了」,沒有釐清狀況之前,難下結論,至於疫苗是否急迫,他則期待「農政單位能做更多事」。


當狂犬病毒從中高海拔的鼬獾跨種到平地住家可見的錢鼠時,張上淳認為,目前能確認的是人用疫苗及免疫球蛋白需求增加,需要擴大儲備量。102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