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研究發現源自月球深部「岩漿水」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8月28日 下午1:30











美國太空總署宣布,一個研究團隊借助一種探月儀器,在月球表面首次遠程探測就發現了可能源自月球深部的所謂岩漿水,這一發現顯示月球在形成之初可能就有水存在。


岩漿水是指岩漿中所含有的或從岩漿中分化出來的水,有別于來自大氣中的降水。


新華網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說,他們利用印度“月船1號”探測器攜帶的美國航天局“月球礦物繪圖儀”,對位於月球赤道附近的「布利奧」隕石坑進行成像。科學家對這一隕石坑感興趣,是因為坑內中心有一種在月球深部形成的叫做蘇長岩的岩石,這種岩石因隕石撞擊而露出月球表面。


通過與周圍環境的對比,研究人員發現這塊岩石含大量氫氧基,這是布利奧隕石坑蘇長岩含有源自月球深部的水的證據。”


之前美國“阿波羅”號太空船帶回的月球岩石樣本中也曾發現岩漿水,但科學家一直以為這是樣本受到了地球的“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