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落俄國隕石 曾出現高溫熔化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3年8月28日 下午5:52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科學家指出,今年2月墜落在俄國車里雅賓斯克的隕石碎塊中,發現的高溫熔化證據,顯示在墜落地球之前,曾經與另一個星體相撞造成,或是曾經掠過太陽。


「新西伯利亞地質與礦物學研究所」研究人員表示,墜落在切巴爾庫爾湖底的隕石碎塊,經觀察發現其成分雖都一致,但從個別碎塊的質地與結構顯示,這顆「迷航」的隕石應該在接觸地球大氣層之前,就曾經出現熔化過程。研究者夏立吉表示,「這顆隕石屬於常見的LL5球粒狀隕石,另外,幾乎可以確定它曾經與其他物體相撞,或與太陽擦身而過,才墜落到地球。」


研究者將隕石碎塊依顏色區分成淡、深色與一般色,其中深色部分包含由顆粒較細的成分組成,從質地與架構來看,科學家認為隕石應該曾經歷過高溫熔化的過程,研判是與其他星體相撞或是接近太陽產生的結果。


因為科學家認為這種高溫熔化過程,與一般在隕石上出現的「熔殼」(Fusion crust)不同,熔殼是指隕石在墜落地球前與大氣層接觸後,會產生高溫而使表面熔化,最後再冷卻形成。


夏立吉表示,「在分析的碎塊中,有3個顏色較深的樣本出現了接觸大氣層之前的熔化證據。」


不過,由於這次的碎塊是由許多單位收集,因此無法證實當初隕石本身在飛行過程中受到哪種程度變化,一切必須等到在湖底的隕石主體被發掘後,才有辦法進一步證實。


本次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哥德斯密特大會(Goldschmidt Conference)。


隕石墜落俄國影片,可點閱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dBvotWfR3j4


圖說:今年2月墜落俄羅斯的隕石碎塊,可以發現熔殼,也就是經歷大氣層後因高溫熔化而成 ,不過,俄國科學家認為另外的高溫熔化,應該是與其他星體相撞產生。(photo by Harald Groven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