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臟血管-抗凝血治療避免血栓

作者: 林宜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室內外冷熱溫差大心房顫動患者慎防中風夏天炎熱氣候,尤其今年動輒36度以上高溫,民眾躲進冷氣房內,卻可能因溫差過大,產生頭暈、四肢無力等倦怠感,尤其對於心房顫動患者來說,更可能會提高突發腦中風風險。


心房顫動患者透過抗凝血治療可避免血栓,預防心房顫動中風。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教授陳志鴻表示,傳統抗凝血藥物warfarin為心房顫動預防中風療法,但因warfarin使用限制多,包含抽血監測、藥物及飲食禁忌,讓患者用藥不便,且顱內出血風險也可能增加,醫師與病患轉用預防效果相對低的Aspirin治療,台灣也因此名列全球控制率最低國家之一。


陳志鴻指出,傳統抗凝血治療降低患者用藥意願,使得採取適當預防中風藥物比例偏低,但隨新型抗凝血藥物出現,可望解決此難題。新一代口服抗凝血藥物包括dabigatran、rivaroxaban、apixaban皆已完成臨床試驗,證實預防中風療效與安全性。


根據RE-LY試驗子群分析結果,與warfarin相較,dabigatran150mg對亞洲心房顫動患者預防中風成效顯著,同時可使亞洲心房顫動患者的大出血與所有出血事件減少,提高抗凝血用藥安全性,是亞洲患者一大福音。


台北榮總中風中心主任陳昌明說明,傳統抗凝血治療有眾多挑戰,可能導致病患無法獲最理想醫療照護,使中風風險增加。新型抗凝血藥物大多已改善傳統用藥缺點,RE-LY研究顯示,與warfarin相比,dabigatran 150mg是可再減少缺血性中風風險的新型抗凝血劑,因可再降低34%中風機率,同時減少60%以上顱內出血風險,也因不需抽血監測,不與藥物、飲食產生交互作用,可望提高醫師處方意願,並增加患者服藥順從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