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揭開靈芝神秘面紗 岩藻醣是抗癌關鍵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3年8月30日 上午10:55














新頭殼newtalk 2013.08.30 鄭凱榕/綜合報導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團隊30日上午發表研究結果,發現靈芝多醣之所以具有抗癌活性,是透過誘導出結合癌細胞表面特異醣分子的抗體,進而消滅癌細胞。此結果發表在這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會報(PNAS)後,旋即被此雜誌特別撰文報導此項創新的研究成果。


靈芝多醣長久以來被認為可以強化調節人體的免疫系統、刺激免疫細胞的增生,甚至有抗癌的作用,但靈芝多醣的有效結構及其詳細的作用機制一直以來並未有定論。


中研院先前在研究中發現,靈芝含岩藻醣的多醣萃取物(名為F3區段)可促進各種免疫細胞的增生,以及提升自然殺手細胞的毒殺能力進而以摧毀癌細胞。這次則發現靈芝多醣能結合癌細胞表面特異醣分子的抗體,進而消滅癌細胞。


研究團隊利用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為設計疫苗、從癌細胞上特有醣分子所發展出來的醣晶片,去了解打完F3老鼠之血液中所產生的抗體究竟會與晶片上的何種醣分子結合,結果發現與醣分子「Globo H」及相關分子能結合,而這些分子也是癌細胞上的特異分子。


研究團隊發現,腫瘤細胞的抑制效果與這些抗體的含量有直接關連。也就是說,當產生會結合Globo H抗體的量愈多時腫瘤就長得愈小。接著研究人員繼續對F3進行更進一步的分離,結果發現富含岩藻醣的FMS區段能誘導出更多對抗Globo H的抗體,並且可更有效的抑制腫瘤的生長。


結果顯示,「岩藻醣」的存在是靈芝多醣抗癌的關鍵,若將岩藻醣去除則活性會大幅度的下降。接著再由醣晶片的分析顯示此FMS區段可產生比F3區段更具專一性的抗體,且這些抗體絕大部分都與癌細胞上具岩藻醣結構的醣分子抗原有好的結合力。


研究團隊隨後解析出,「B1免疫細胞」是注射F3或FMS的老鼠得以產生辨識Globo H及相關醣分子結構的IgM抗體,進而產生毒殺癌細胞的作用。最後利用質譜儀解析靈芝多醣具抗癌活性的有效成分結構。此項研究可說是首次在分子層次解開靈芝多醣具免疫調節及抗癌活性的神秘面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