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煙簡單煮 中秋熱量不超標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30日 上午8:53


 













〔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秋節不一定要烤肉!台中榮總提前推出「低油煙、簡單煮」中、西式中秋大餐,選擇白肉或是牛肉、豬後腿肉的低脂紅肉,加上烤肉常用的玉米、地瓜和南瓜,結合青菜包肉,以電鍋、烤箱烹調和自製調味料,一樣有烤肉fu,吃飽又吃巧,一餐六道料理只有六百多卡,過中秋吃美味不發福。


台中榮總營養師楊紋青說,民眾烤肉食材大多選擇方便的烤肉片、香腸、雞翅等高脂肉料,一餐下來熱量超標,而且烤肉過程易產生戴奧辛、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


中榮今年推出中秋大餐有中式和西式,讓民眾能低油煙、簡單煮又享美味,只要把握食材原則,選擇白肉為主菜,如去皮雞肉、魚類和海鮮,或是低脂的紅肉,少吃一點動物性脂肪比較健康,再搭配高纖五穀雜糧和蔬果,有助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楊紋青說,主食類可選擇糙米、紅豆,作成紅豆相思飯,或烤肉常用的玉米、地瓜、南瓜增加纖維攝取,可作成地瓜月餅、南瓜湯,尤其蔬菜類高纖維、低熱量又有飽足感,當季盛產的茭白筍、絲瓜、茄子入菜,作成總匯沙拉、蛤蜊絲瓜湯和味噌美人腿等。


要有烤肉fu,可使用家庭式電烤烘烤箱或是瓦斯爐上面放鑄鐵烤盤,如蜜汁烤豬排、迷迭香鯖魚和巴西里菲味吐司,楊紋青提醒市售烤肉醬鈉含量較高,自製調味醬料,利用迷迭香、胡椒、蔥薑蒜等辛香料或搭配鳳梨、番茄、柳橙等,增加食物的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